南庄老街:
民國24年關刀山大地震時,南庄受創嚴重,商店住家幾乎全毀。當時庄長重建房舍時委由日人規劃設計,因而將房舍建築成兩層樓木造日式建築,目前街道上仍保有原來的建築風貌,行走其中讓人有走進時光隧道的感覺,也興起一股濃厚的懷舊風情。
油桐花季:
每年4-5月為南庄油桐花季,當月份南庄各個山頭均開著滿滿的油桐花,雪白的桐花覆蓋在一座座的山頭上,似乎在訴說著五月的花仙子特別美麗,在這個季節裡,五月雪飄滿整個山城步道,美不勝收的景色,讓人難以忘懷。
蓬萊溪護魚步道:
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位苗124線旁,為南庄鄉公所保育蓬萊溪自然生態而進行的封溪護漁措施。目前賞魚步道魚蝦成群可看到高山鯝魚、石斑、馬口魚等魚類,魚兒眾多,體積大尾的長達卅公分十分壯觀,這幾年保育良好以及步道整修的越來越美觀,走在步道上,頗有在日本旅遊的感覺,某些景點,樹梢垂在步道旁,並且步道下就可看到大批魚群,是您到南庄不可不去的旅遊景點
南庄螢火蟲季:
每年南庄油桐花季時,也是南庄螢火蟲季,當夜晚來臨,南庄的草叢、溪邊和南庄橄欖樹旁的田地裡,都閃耀著黃綠色的光芒,與天上的星空一同閃爍,非常的浪漫。晚上入住南庄民宿時,探出窗外仰望星空,天上與地下便串起如閃亮珠簾般的美麗。
八卦力部落:
八卦力是一座溪流上游的小盆地,周圍青山蓊鬱,山坡遍植桂竹林,位於南庄鄉蓬萊村,是賽夏族南群的部落,賽夏人稱此為KAHOAN嘎歐岸,意指老鷹很多的地方。
仙山靈洞宮:
仙山靈洞宮位於苗栗縣獅潭鄉,建造緣起當時因天然顯跡。民國三十一年歲次壬午八月中秋節日,在地有一蕭姓人家,名曰新添者,全家久患瘧疾,困苦難當,一日夜間忽得神仙託夢,指為本山嶺上湧有仙泉能治百病,初雖疑信參半,惟因久病纏綿,姑且信之,又常聞山上時有神火顯現,少則一、二燈多則幾十燈,有時布在滿山,忽而聚成一團,光輝燦爛沖上雲霄。
南庄櫻花季:
2月份的南庄為南庄的櫻花季,低溫時南庄的櫻花開得久又美,在苗124線上、仙山到南庄鄉路上,美麗的櫻花夾道盛開,你可以感覺好比行駛在日本的櫻花步道上,漂亮的櫻花粉飾著大地,就像替少女抹上一層素雅淡妝。此時,南庄便有如詩情畫意般,美景將盡收眼底。
向天湖:
位於南庄鄉東河村的向天湖為賽夏族人聚居之地,海拔738公尺,是個純樸的小山村,其內林木密布,每逢冬春之際霧氣瀰漫、白雲飄渺為理想的森林浴場。賽夏族每二年所舉辦矮靈祭典(二年一小祭,十年一大祭)就在此舉行。
神仙谷:
為風美溪和比林溪交會的溪谷,舊稱:「死亡谷」早期為泰雅族祖先的墳場,谷地寬闊,由6、7層的岩階組成,水流自上層傾瀉而下,形成多道奔騰的水瀑,將岩床勾劃出多道凹溝,形成優美的紋路,瀑下的水潭澄清無比,切記到此遊玩注意安全。
南江老街-康濟吊橋:
南庄鄉公所於98年重新建設原本連結南庄老街與南江老街的康濟吊橋,全新的康濟吊橋,帶動了南庄老街的旅遊範圍,並且讓靜謐的南江老街也開始活絡的起來。
石壁:
循風美產業道路繼續往鹿場方向過石壁大橋後,沿途可見高大的岩石綿延,大石壁陡峭粗獷的線條,引人注目,尤其在下過雨後,石壁上會有多條水瀑川流,呈現出壯觀的荒野美景。
瓦祿文化館:
產業文化館的前身是老東河派出所,興建於昭和12年(民國26年),是由本地的居民服義務役幫忙完工的,當時造價為168日圓。光復後仍然使用到民國77年派出所遷出,經長年閒置而荒廢。
產業文化館造型優美,環境清新,館內有老照片及手工藝品區,展示村史資料及原住民工藝文化;在展售區可以買到原住民傳統工藝及當地農特產品;這裡還提供旅遊景點的咨詢服務。